教孩子堅持不放棄!玩桌遊益處多多~
桌遊可延長專注力
除了促進智能發展,就算孩子毫無目的享受玩桌遊的樂趣,也能在過程中習得重要的社交技巧。為了讓遊戲能順利進行,孩子必須和其他玩家互動、溝通確認遊戲內容與規則,分組機制或遊戲規定也讓孩子有機會練習分享訊息或資源,學習輪流、等待。
更讓父母心動的是,桌遊能訓練孩子專注。完成遊戲的決心加上勝負欲、運籌帷幄的策略思考及遊戲裡運氣的操弄,都能幫助孩子延長集中注意力的時間。
桌遊可以帶給孩子安全感
就像網球場、籃球或足球場,桌遊也提供壁壘分明的界線,對於幼兒或年紀較小的孩子,這種明確界線可以帶給他們這個階段所需的安全感與確定感。在進入真實的遊戲場前,桌遊提供相對安全、有趣的情境,透過遊戲幫助孩子把奔放、不受控的那面,打理成能理解、遵守規則、界線,不去打擾、影響他人,能與他人正常互動的社交性格。
桌遊能教孩子堅持不放棄
更讓家長意想不到的是,桌遊也能幫助孩子學會不輕易放棄。多數桌遊設計的「中心思想」是希望玩家能堅持到最後一刻。即便是像「溜滑梯與梯子」(Chutes and Ladders,類似蛇梯棋的桌遊)這樣容易上手的桌遊,也隱含了重要的人生訊息。遊戲裡的「運氣」元素,可以讓孩子體會到什麼叫「瞬息萬變」,以及世上也有如「運氣」這種難以預測掌握的東西。不論是好運或壞運都不會一直持續,即使覺得自己快輸了,只要願意堅持,說不准下一秒抽到寶物或機會,就逆勢翻轉,反敗為勝。
該不該故意讓孩子贏?
對三~五歲的孩子而言,「我贏了」是鼓勵他們想要進步、變強的動力。因此偶爾讓孩子贏幾局無妨。六歲的孩子,父母可以開始灌輸他公平競爭、遵守規則的概念。有時孩子還沒準備好,想要改變遊戲規則以利自己的勝利。父母可以保留彈性空間,不一定要強迫孩子按正式規則來,但可以在遊戲開始前,問孩子:「要照正式規則來還是「偷吃步」的規則來?」等到孩子技巧成熟,覺得「偷吃步」的規則玩起來沒意思了,就會主動要求按真規矩來了!
趁著暑假,帶著孩子找幾款適合全家共賞的桌遊,體驗桌遊世界的驚喜與魅力,不僅能凝聚家庭向心力,帶來新的動腦樂趣,也能帶給孩子難忘的童年回憶。
歡迎家長一起來聆聽,學習桌遊對幼兒的好處。
日期:111年1月9日 (日) 10:00-11:00